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【心得】少年觀護所◎曾靖雯

今天去監獄附屬的少年觀護所,看到熟悉的平頭、年輕的臉龐、整齊劃一的口令及敬禮。不同的是,他們的眼神有一種明顯的不確定,因為他們都是第一次進入矯正單位。

各種因素讓我的分享打斷了好多次,人員進進出出,要抽血、要健檢..,不過最後終於有個一氣呵成的結束。

不想刻意噁心勵志,我只想由衷分享我的相信:希望他們不要放棄對自己未來的想像,希望他們對自己的生命保持好奇,問號會用不同方式推動生命前進。

他們的眼神不迴避,直直地看著我,有人默默點了頭。我要離開時一個男孩露出可愛的笑容跟我說「再見。」

出來時經過成年收容人的教區,個個忙著作陶、弄手工藝,跟 Ewam Lin的素描畫面一樣。中庭有好幾位正在掃地,一頭白髮。走出監所大門,旁邊的接見室忙碌得很,一群一群家屬們。

五百多位收容人只有一位教誨師的配額,連名字都不容易記了,要怎麼細膩地進一步認識、談話?這是一個謎,可能只有長官能解。

領回證件,坐在走廊等計程車的空檔,突然,我腦中浮現一張以前國一男同學的臉,他在國一上學期因故被送進少觀所,從此再也沒有回來學校。我們只當了不到一學期的同學。

他的座位就在我右前方,那時,每當我望向他空盪盪的座位,總忍不住想:「他還好嗎?」。

如今十幾年過去了,我們變成三十來歲的青年,不曉得他現在過得怎麼樣?還記得我們嗎?或者,還記得曾經那麼青澀的歲月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